課程特色

(i) 課程架構

本科因應本校學生特性、興趣及需要,設計及規劃校本課程,選取合適的課題及議題,以涵蓋不同範疇的基礎知識,配合適切的教學策略以有效培養學生所需的技能和態度。

生活與社會科(初中)校本教材課程架構(2021-2022度開始適用)

本科涵蓋生活與社會科、地理科及歷史科課程教學內容,選用教材如下︰

中一︰選用文達.名創教育出版社,從《生活與社會》及《地理與生活》選取合適課題,編訂本校的校本版用書

中二︰選用文達.名創教育出版社,《生活與社會》選取合適課題,編訂本校的校本版用書;選用齡記出版社歷史科(套裝書) ;及牛津出版社地理科校本版教科書及作業

中三︰選用 齡記出版社,從《新世紀生活與社會》及《新世紀地理》選取合適課題,編訂本校的校本版用書及作業;歷史部分使用校本教材

(ii) 學生為本的照顧學習差異策略

本校學生有部分為新來港學童、非華語學生及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各班均存在一定程度的學習差異。為更有效照顧不同類別學生的學習需要,

根據不同類別的學生特點,利用以下策略為各類別的學生,提供適切的照顧。

課業設計︰課業中設計不同程度的問題,包括必答題、挑戰題及增潤練習,所有學生均必須完成基本課業及必答題,並根據學生能力及學習進度,

按個別情況要求學生完成挑戰題及增潤練習。循序漸進訓練學生的不同能力,以建立學生的回應不同形式問題的答題技巧。

課堂活動設計︰按教學內容設計不同類型的課堂活動,包括個人(如堂課,分類遊戲),小組(如小型辯論、專家小組討論)及全班性的活動(如課堂討論,角色扮演)

提供學生不同的學習經歷,讓學生在課堂活動中彼此交流,從師生及學生之間的互動,以刺激思考。

「微調教學語言政策」︰為提升學生的英語水平及增加學生接觸英文的機會,初中生活與社會科設「微調教學語言政策」,每一學期為初中級學生提供2-4

「微調教學語言」課節,由英文科科任教師及生活與社會科科任教師協作進行教學。

(iii) 科本專題研習及跨課程閱讀

為培養學生不同的能力發展及準備學生準備高中的獨立專題探究,生活與社會科的中一至中二級學學生,每年需完成一次專題研習,

而中三級與音樂科及視藝科共同協作進行跨課程閱讀。主題以學科活動或教學主題為主,由科任老師共同商議決定;形式可多樣化,如︰文字報告,

口頭匯報和班際辯論比賽等。學生可以個人或小組形式進行完成。另本科按情況及需要,與不同學科或組別進行跨科組專題研習,合作模式由各科科主任及/或委員會主席共同商議決定

(iv) 公民內地考察

所有修讀本地高中課程的學生會獲全額資助參與一次由教育局籌辦的公民內地考察團。公民科內地 考察屬於該科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

旨在讓所有高中學生通過實地考察活動,親身了解國情和國家 的最新發展,增進他們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和欣賞,提升國民身份認同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