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計劃

A. 落實全校參與模式的品德教育

年度主題︰「顯關懷.互尊重.共建和階校園」

1.       品德教育︰以全校參模式,利用學生成長早會、全方位時段班主任節午膳放學及其他課外時,由不同學科滲透及不同委員會協作進行

    • 班級經營︰透過做好班級經營,老師瞭解學生的身心需要,在妥善管理課堂秩序之外,於不同的學校生活(旅行、聖誕聯歡,並要積極提昇學生的學習動機,激勵學生自我成長,藉有效的教室規則與程序,發展學生的正面行為。
    • 自我提升計劃︰透過計劃有系統地協助學生提升個人質素,提升個人自我管理的自律性;與學生同行,協助學生實踐目標,從而建立學生的正面經驗。發掘學生優點,透過肯定自我價值,建立學生正面形象。
    • 規劃以6年一貫的課程,有結構地按各級主題,編撰及推行校本成長課教材;於班主任節,推行與品德及公民教育的閱讀分享
    • 輔導委員會舉辦不同的活動以提升學生的抗逆力、堅毅、負任及服,當中包「大哥大姐姐」計劃、多元智能挑營、「境同行」計劃等,詳可另見輔導委員會
    • 透過舉辦不同的活動,如生命教育講座、工作坊、午間電影播放及晚會分享等,提升學生正面價值觀

2.      國民教育透過認識國家的發展,拓闊學生視野,提升學生國民身份認同

o   參加教育局「同行萬里」內地交流計劃,提升學生對內地的歷史文化、創新科技及自然保育的認識。與學科進行跨科組專題研習,有系統培育及內化學生尊重關愛的價值觀。

o   定期於重要日期,如國慶及回歸紀日等舉行升旗禮,培育學生的應有態及禮儀。

3.      性教育

o   每年於開學初,透教師分享進行兩性相處講座。

o   按學生不同學段的需要,邀請合適的機到校,進行專題講解或工作坊。

o   於部級別的成課,滲入與性教育、家教育相關課題。

4.      教育參加「商界環保協會賽馬會「智」識揀計劃,推行相關工作項目,包環保大使、培訓工作坊、廢物量及回收量統計、外出考活動等。

B. 提供經驗,加強營造學校及社區關愛文化(服務學習)

目標:

  • 透過不同活動,教導學生尊敬長者,提倡及推動「關懷長者的風氣」
  • 透過參與義工服務,為學生提供實踐良好品德的機會(關愛,尊重,自律)
  • 透過服務學習,建立學生的正面形象及自信心

項目︰

一:「節日傳心意關懷行動︰藉著佳節,由義工同學親手製作應節食品,把心意送給馬鞍山區獨居長者,分享節日喜悅。

:長者關懷大使 探訪計劃︰義工同學與馬鞍山獨居長者配對,建立長期及穩定的守望關係,以加強彼此的信任及連繫,參加的同學首先接受義,認的價及探訪技後定期作上門探訪、電話問候以及陪伴長者作外出活動。

三︰中五級新高中其他學習經歷義工服務 - 完好食物回收活動帶領學生到街市商戶收集過剩的蔬果和完好食物,協助全港首個食物回收組織「食德好」轉贈食物予社區有需要的市民及團體

四︰腦友同航敬老活動︰參加由基督教聖約教會耀安長者鄰舍中心,於9/11/2019舉辦的長者日,透過攤位活動,由學生義工與長者創作和諧粉彩畫,及協長者日活動進行。

五︰其他一次性服務學習活動︰捐血、賣旗日、派送熱飯等

C.規劃以3/6年一貫的課程,有結構地推行品德及公民教育的校本課程

  • 按不同階段的學生需要,設計適合學生的的校本品德及公民教育的校本課程,按部就班培養及潛移默化學生的價值觀和品德修養。
  • 設立級本德育主題︰配合學校不同組別的工作項目及成長課,以培養學生應有的品德及價值觀︰
    • 中一︰學會自律;中二︰培養自學中三︰建立自尊
    • 中四︰挑戰自己;中五︰貢獻自己;中六︰超越自己
  • 成長課︰按「全校主題」、「級本恆常主題」及「級本德育主題」編撰各級成長課課題,並於學生成長早會班主任節(全方位時段)

 

D. 獎勵活動︰

  • 「好行為、齊讚賞」

目的︰讓學生感受到,只要他們有良好的行為,不論大小,身邊的人是知道的,學校是重視及讚賞他們每一個好行為的。

  • 「仁濟之英獎勵計劃」

目的︰鼓勵同學透過參與不同活動,促進個人成長,達至下列目標:

    • 提升個人自信,發展個人潛能
    • 增加個人自律和毅力
    • 培養與人溝通技巧,建立良好關係
    • 強化社會參與,提高對社會的責任感
    • 促進學術及體藝範疇表現的均衡發展
    • 使同學得到多元評估,有利全人教育發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