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Teaching&Learning

本校素來倡導五育均衡,學體並重的教育方針。除強調「兩文三語」及「資訊科技」的重要性,更鼓勵學生跑出課堂,學會學習。故此,經常安排同學參與考察及參觀活動;甚或在工商機構實習,拓闊視野,學以致用。此外,本校亦著意透過輔導及課外活動,提升學生的自尊、自信,繼而發掘潛能,培養對學校的歸屬感,從而令師生關係融洽,啟發學習。

推動「多元感官」及「創意思維」教學法

我們透過提升課堂設計、策略,以及加強課堂管理,以提升教學效能。在提升課堂設計及策略方面,本校透過從香港中文大學「運用元認知策略促進自主學習」計劃取得的知識,把「元認知策略」訂為共同備課、同儕觀課及課後研討的重點,成績頗佳。老師透過運用元認知策略於教學上,學生於課堂上的表現明顯較前積極。「元認知」策略包括:運用高層次提問技巧、多元化教學策略、多要求學生自評/互評,多設課堂分組活動,推動「多元感官」及「創意思維」教學法。

推動跨學科專題研習及課業設計

我們亦著力推動跨學科專題研習及課業設計,以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另外,在初中各級的中英數三科,分別安排一個課後支援的拔尖及一個課後支援的補底課程,強化學習。本校亦參加了教育局的「優化英語增潤計劃」,為學生及英語老師舉辦新高中英語課程工作坊,成立英語互動教學中心,培育「英語大使」,亦購買網上學習平台軟件及增聘英語教師一位,以營造更佳英語學習環境,提升英語教學效能。再者,透過觀看英語話劇及電影,參加朗誦比賽,令學生有更多機會學習英文。加之,本校引入課後支援服務計劃,從而提升學生英語能力。另一方面,透過新高中的契機,本校訂立全語文政策,要求所有科目及學生共同參與,提升語文水平。

推廣閱讀風氣及提升鑑賞力

在推廣閱讀風氣方面,本校推行「晨讀計劃」,鼓勵閱讀。此外,圖書館亦透過一系列的活動,加以配合,提升閱讀風氣,計有「閱讀獎勵計劃」、「4.23世界閱讀日推廣活動」及「中學生好書龍虎榜讀後感比賽」等。同時,本校設有「方若愚閱讀獎學金」嘉許優秀學生,鼓勵學生在閱讀方面追求卓越成績。再者,圖書館每年均舉辦「親炙作家講座」,透過作家的現身說法,啟發學生的思維,且隨著圖書館文集的編印,讓學生欣賞及觀摩優異作品,把我校的閱讀文化推向高峰。

獎勵為本促進學生品學

本校為鼓勵同學積極學習,特設立多個獎學金,而鄧錦雄校監更身體力行,出錢出力,聯絡不同的體團及人士,設立獎學金,計有香港半島獅子會獎學金、何德心中文科獎學金、蔡百泰旅遊及旅遊業科獎學金、錢曼娟體育獎學金飛躍進步—學業獎勵計劃等。
學校將「加強學生於品德上的培育」列為關注事項的重點,全校教師均認同推行品德及公民教育對全校學生的重要性。品德及公民教育委員會繼續透過籌辦系列活動,讓同學學習拒絕誘惑的技巧,以提升學生「抗拒誘惑能力」。
在加強課堂管理方面,本校鼓勵教師因應各班情況訂立班規,嚴加執行;並多獎勵同學各方面的優良表現,以提升教學效能。再者,學校聘請了兩位全職及一位兼職的訓輔老師,協助學生優化學行。

資訊科技人才及設施完備

在資訊科技發展方面,本校擁有充裕的資訊科技人才及設施。由於現時大部份科目都已引進資訊科技學習元素,學校不但在每一個課室加入電腦設施,以配合課程發展,而且自設網頁,方便同學學習。此外,本校已於整個校舍鋪設網絡,設置寬頻上網及無線網絡系統,使師生在學校各處均可連接學校伺服器及上網找尋資料,並鼓勵同學在學習上活用資訊科技,從而擴闊知識領域,增加學習興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