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mom.com:羅綿豪同學DSE考獲佳績 黽勉求進明師同行 特色課程盡展光華

日期: 22/07/2022

報導連結:shemom.com

日前DSE放榜,不少新聞都集中在一眾「狀元」身上,同學多年苦讀考獲幾近滿分的佳績,確實值得表揚。一眾成績出眾的狀元固然值得嘉許;而學生在「名校」之中脫穎以出,不僅對同學本身,對於學校老師來說,更加是一份難得的鼓勵。

位於馬鞍山的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是區內的另類「名校」,在網上搜尋學校名稱,搜到的竟是來自連登巴打撰寫、無法證實真偽的軼聞與潮文。老師和同學並沒有因為學校的盛名而受挫、荒廢學習,反而憑着老師與同學的熱情和創意,在學業上,以至創意平台上盡現鋒芒。我們邀請了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的老師,與我們分享羅綿豪同學的奮鬥勵志故事:

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下稱「董中」)羅綿豪同學於2022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考獲優秀成績,數學科與經濟科亦分別奪得5*及5,讓他有機會升讀心儀的商科學士學位課程,校園的師友均感到欣喜鼓舞。而他背後的付出與努力,更是學弟、妹們的楷模。

綿豪來自內地基層家庭,在內地已完成中三、到港學習的他,曾嫌棄要重讀中三,以適應香港的學習模式。然而,讓他始料未及的是加入董中的的第一天,他驚歎:「好像到了新世界一樣!」

不一樣的成長天地

在董中的校園中,綿豪見識到校園硬件配套多元,每位學生獲得的資源更豐富而平均,而且每位老師都很用心教導和關心學生,讓他對香港的學習充滿期待。當時,叫他印象最深刻的班主任──李慧儀老師,對同學們學習的重視外,更經常組織不同的班上活動,營造和諧友愛的「班」的觀念;又會在每位同學的生日送上小心意和祝福,讓他感受到這校園的關愛文化,也真切體會到:重讀中三的這一年,並不是白費虛度。

升讀中四後,綿豪除了學習外,亦開始積極投入校園的生活。他在老師的鼓勵下,參選及擔任學生會會長,除每星期的工作會議、籌劃各大小的活動、購置合適的活動物資與禮物外,昔日沉默內歛的他明白到溝通協作的重要,成為校園的傑出領袖。對自我要求極高的他,除了學生會的工作外,亦不忘學生努力求學的本份,妥善規劃學習時間,明白學校提供的一切機會均是得來不易,故此更需要努力付出,回報老師們。最終,孜孜不倦、勤奮力學的他,每年期終成績均名列前茅,在學科和服務上獲得多個獎項。

「明師之恩誠為過於天地」,綿豪希望對教他數學的潘偉強助理校長湧泉相報。他明言:「董中的老師們都用心教導我們,即使在疫情影響與網課的局限中,仍想方設法給予我們最適切的培育及教導,讓我們有充分的裝備應付文憑試。數學科本來並不是我成績最好的一科,但在高中的三年間,潘SIR傳授作答技巧、應試心得和時間分配方法等。更特別的是,潘SIR經常提醒我多放時間在英文科上,以達到升讀大學的要求。在疫情及DSE的壓力下,我也滿懷信心,最後在文憑試中取得好成績。」

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DSE捷報|羅綿豪同學DSE考獲佳績 黽勉求進明師同行 特色課程盡展光華

不一樣的培育課程

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DSE捷報|羅綿豪同學DSE考獲佳績 黽勉求進明師同行 特色課程盡展光華

不可不提的是,董中特有的創藝課程對綿豪的成長影響深遠。初中每星期的兩節電影課,加上多元興趣全方位學習小組,讓他知道語文表達十分重要,並引發他對電影、攝影活動的興趣。自中四開始,他成為「創藝專修班」約20人的其中一員。起初,他對拍攝、剪片、製作、演戲,台前幕後的工作都是一竅不通的;現在,多才多藝的他,從相機與攝影機的操作、動畫製作、以至影片的後期加工、剪輯等均能掌握精通,成為課程的資深學員及活動的「御用攝影師」,這些都是董中帶給他不一樣的成長經驗。

他在校園微電影《停學不停愛》中擔任「最佳男主角」,這部微電影後來更獲安排在香港電台《拍片救地球》拍攝計劃中播放。他深諳人與人之間溝通的重要性,更表示董中的創藝專修班對自己的日常學習有顯著的幫助,有助他表達自我,強化他主動與別人溝通的動力,並為中、英文學習打下更堅實的基礎。他又直言:「感謝創藝專修班的李頌華主任和各導師教導製片的知識技能和給予與別不同的發展機會,讓專修班的同學們能經歷其他中學生不能接觸、未能體會、獨一無二的學習體驗,讓身為董中學生的我感到光榮。即使離開了董中,我仍希望能回校繼續深造電影知識和技巧,延續學校帶給我的專業訓練,擴闊我的視野。」

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DSE捷報|羅綿豪同學DSE考獲佳績 黽勉求進明師同行 特色課程盡展光華

我和我所愛的校園

校園中的不同學習經驗,讓綿豪感到幸福與光榮;但是,有一事卻讓他感到不值不憤。他憶述:「4年前,校園因傳媒的一次不實報導,讓師生們都承受著不該有的沉重壓力,坊間更質疑老師的付出與能力,讓我希望能為此抱不平。」他續說:「負面報導中所說的校情我絕不認同。我親身體會的是學校老師都很盡責、主動關心和樂於指導每一位學生。」他更表示校內師生關係融洽友愛,老師經常與學生傾談,關心學生的情況和需要,所以他從沒想過轉讀其他學校。

讓每一位學生發放光芒

回想來港之初,人地生疏的綿豪,學業成績平平,沒有專長,以為只靠自己的努力便足夠;及至投入董中的校園生活,在老師的扶持和學校積極投放資源下,參與到港適應活動、免費補習班,以至多元的學習和體驗活動等,讓他在學業和活動上拾級而上,屢獲佳績。他更多次強調:「如非英文老師的耐心教導,以及學校持續給我們安排的課後英文補習班,我絕不可能在公開試的英文科上獲得理想的成績,更遑論能升讀大學!」

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DSE捷報|羅綿豪同學DSE考獲佳績 黽勉求進明師同行 特色課程盡展光華

離校在即,深愛董中的綿豪,在等待大學的取錄通知前,亦勉勵學弟、妹們要和他一樣,努力考好DSE,他日修讀自己心儀的學系;即或未能直接考上,只要繼續堅持,仍能有不同的出路達成夢想。他更說:「我有幸在董中的三元教育中得到培育、找到方向。我亦祝願學弟、妹們他日成為『一顆星』,綻放耀眼的光芒。」

綿豪參與主演的微電影「停學不停愛」在香港電台《拍片救地球》拍攝計劃中獲選,作品已上載香港電台官網,並安排在的「港台 31/32 頻道」播出。

綿豪參與製作的短片「重慶森林──疫章」於《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主辦「愛在世界靜止時」手機短片創作比賽》奪最高獎項──特別表揚大獎(Special Award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