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推動「特色學校」 盡展學生天賦

日期:23/11/2022

報導連結:大公文匯網

為探討如何進一步完善香港教育制度,加強職專、體藝教育,給予港生更寬廣出路,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郭玲麗日前到訪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和老師、中六學生、畢業生交流對職專、體藝教育的看法。多位學生及畢業生說,修讀該校的電影專修課程讓曾經欠缺自信、甚至無心向學的他們樹立了理想,變得發奮學習,更有人輾轉成功升讀大學學位課程,成功投身電視電影業追夢。郭玲麗透露,自己計劃聯同民建聯全體立法會議員,或以提出私人條例草案方式,推動特區政府與教育界攜手構建更多涵接專上教育的「特色學校」,並「量身定製」,針對不同課程需要提供適當資源,讓具有不同天賦的學生盡展潛能,令他們的出路更廣闊。

「我以前『好曳』,會逃課,讀完中二後更有兩年沒有讀書,幸得董之英肯收我,更讓我拍攝學界電影《回到起步時》,支持定下做導演的理想,發奮學習,成功升讀浸會大學電影學院的高級文憑及學位課程,改變了我的人生!」目前在電視台擔任助理編導、該校畢業生陳健文如是說。他十分感恩該校老師有教無類、孜孜不倦,想方設法發掘同學天賦,讓曾經荒廢學業的他深受啟蒙。

專修課燃點學習興趣

「沒有專修班,也許便不會有現在的我!」香港理工大學三年級生、董之英紀念中學畢業生伍柏鴻說,自己中四時原本無心向學,在另一所學校因成績不佳而「留班」,雖讀了兩年中四,但成績起色不大。直到在轉到董之英紀念中學後選修的電影專修課程,燃起了他的學習興趣,推動他在努力下成功升讀副學士課程,再升讀學位學程。

「上專修班的時光很開心,大幅提升了我與人溝通的技巧,令我做事更有自信心,變得用心學習。」董之英紀念中學中六生、電影專修課程導演之一何同學說,自己原本很「害羞」,不擅於待人接物,和別人說話也會耳仔發燙。該校的職專課程既有趣亦對學生的多元發展很有幫助,讓她定下要成為會計師或電影剪接師的理想,對來年升學充滿信心。

該校「創藝大道計劃」學校統籌主任李頌華說,校方一直致力推動學術教育、體藝教育並行,譬如會讓電影專修班同學在下課後每周上6小時電影課,透過讓同學學習擔任編劇等電影拍攝不同崗位,支持他們參與不同短片拍攝比賽,以較傳統語文教育有趣的方式,間接提升同學的語文能力,增強他們的學習自信,以成功感鼓勵同學樹立目標,勇往直前,成果豐碩。

該校助理校長廖頌詩說,校方為推動職專課程投放了龐大資源,包括耗資逾200萬元構建錄影廠,以及家居、法庭、茶餐廳等實景片場,額外增聘持電影相關專業資格的老師等,然而在現行教育下,校方與一般學校所得的資助相同,令校方只能千方百計籌集經費。

收生重分數 易埋沒創藝人才

郭玲麗指出,每個學生都有不同天賦所長,縱使有些學生的語文或數理等傳統學科成績表現不佳,也可透過職專教育、體藝教育等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發掘其天賦。

她強調,若香港要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培育創藝等人才是其中關鍵,然而本地大學不少相應學位的收生,大多較重視學術科目成績,以至一些在創藝範疇有優秀表現的學生,或會因為英文等成績稍差,而無法升學,埋沒人才。

郭玲麗建議,特區政府應與教育界攜手構建更多「特色學校」,加強職專教育,並為「特色學校」涵接專上教育課程,譬如研究讓大學相關學系,預留一部分學位予全港中學或「特色學校」所推薦的學生,以至容許破格取錄一些雖然學術成績稍弱,但在相關職專範疇有相對傑出表現的學生,相信此舉亦能讓家長支持有志體藝發展的子女入讀這些「特色學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