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逆境重生 自強不息 董之英足球隊連續十七年稱霸學界

日期:10/01/2023

報導連結:香港 01


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在12月3日決賽一戰以7:0撃敗林大輝中學足球隊後,連續十七年勇奪學屆足球比賽沙西甲一組(U19 Division1)冠軍殊榮。整個校園在熱烈歡騰的氣氛中,期待著足球隊在全港學界足球精英賽再度譜寫香港傳奇。(內容由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提供)

校監、校董、辦學團體代表、校長及一眾師生合照。(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提供)

董之英素有「學屆皇馬」和「學屆巴塞」等美譽,曾六奪全港學界足球精英賽冠軍,歷年折服「男拔」、「喇沙」、「英皇佐治五世」等傳統足球勁旅,在學界足球中享負盛名。但原來風光背後,該校足球隊原來今年也一度經歷低潮,卻撰寫出一個鮮為人知的勵志故事。

事緣董之英與傑志足球會合辦長達11年的「傑志計劃」剛告終結之時,適逢疫情之故逼使足球隊暫停集體操練,亦令隊員們無所適從。其時,坊間謠傳的學校將逐步放棄足球培育、甚至放棄足球隊員之說更是甚囂塵上;而因學生人數銳減,足球隊員出現斷層之憂,更讓球隊上下風聲鶴唳,士氣接連受挫。及至9月學屆足球賽重啟,董之英足球隊仍未重拾狀態,在分組賽首場即初嘗敗績,令昔日學界足球皇者出現信心危機。

可幸的是董之英足球隊員的DNA是從不輕言投降的。在知恥近乎勇中,足球隊成員除了每周兩課的常規訓練外,更自發要求「加操」,加強彼此默契,以上下一心,積極求進的決心,立誓重拾綠茵場上的那份驕傲。在及後的征途上,董之英披荊斬棘,最終擊敗各校好手,高舉勝利金盃,再度刻鑄沙西區傳誦的神話傳說。

毋庸置疑的是,董之英足球隊的輝煌成就,與一直承蒙校董會的積極支持不無關係。在與「傑志」的合作關係結束後,該校已自力安排,邀請利物浦國際足球學校(香港)的專業教練訓練學生的紀律性、球技、團隊精神,並為每場比賽進行賽前部署、臨場調配與賽後檢討,讓學生身、心、技皆愈見成熟。該校黃子文校董更身體力行,傾注對足球校隊發展的熱誠,每場比賽前例必提早到場激勵一眾校隊成員;比賽期間,他與黃攸杰校長更必然是球員席的座上客,與場上學生一同作賽。所謂疾風知勁草!在沒有硝煙的綠茵場上,董之英足球隊經歷浴火重生,延續沙西區霸主之名,成就更見彌足珍貴。

全體球員合照。(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提供)

回首董之英創校之初,以職業先修學校的身份,肩負教導非主流學術學生的責任,為學生他日投身職場、貢獻社會作好準備,此可謂任重而道遠。及後中學架構的轉變,董之英仍秉持照顧弱勢社群學生的信念,推展「三元教育」,讓「學術、體育、創藝」三者並重,以其獨有的特色課程,為香港培育多元化的專才。該校為學生訂定專業的創意藝術及體育課程,校園內設置專業片場,讓學生學習電影業的知識與技藝;又特意將足球課編入常規課程中,讓學生能在每周接受6小時的專業足球培訓。這些安排,讓學生能在接受一般的學術教導外,亦能在特色課程中發掘獨有的潛能,綻放人生光芒。而且,該校對學生的紀律要求更是一絲一苟,在嚴而有愛的校園文化中,培育學生成為文武全才的社會棟樑。

然而,近年香港學界面臨出生率下降的問題,教育局於2022年9月公佈學生人數銳減,公營學校的中一級減少了22班,去年報考DSE的人數也創歷史新低,卻嚴重影響了一眾弱勢學校的學生發展。

董之英校長黃攸杰指出,近年該校受適齡學童數目銳減,正飽受收生不足之困,此情況對足球隊而言更是一項嚴竣的挑戰。在昔日的高峰期,董之英能在200名學生中挑選11名正選球員,陣容堅實,人強馬壯;反觀今年在兵微將寡的景況下,足球隊只能由50位球員中選出11位主力球員,板凳深度有限,對球隊而言是一個前所未遇的關隘。幸球隊上下戮力,拼上球隊過往的尊嚴與驕傲,最後仍能在逆境中振作重生。

面對學生數目下降的難關,黃校長相信天道酬勤,並期望董之英亦如該校足球隊一樣,以堅實的內涵沉着應對未來的挑戰,繼續保持照顧弱勢社群子弟的初心,發展學校的特色,為莘莘學子提供多元發展的機會。

(內容由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提供)

Top